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1. 实验教学中心建制
  本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设主任1名(由学院院长兼任),副主任2名。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实验中心的各项工作,副主任分管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和对外交流等工作(机构设置详见下图)。
 
2. 实验教学管理模式
  (1)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中心发展规划、年度建设计划和经费使用计划;组织审定与执行实验教学计划,安排并检查落实教学任务;组织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教材编写;组织制定并实施中心各项管理制度;负责对中心人员考核工作。
  (2)成立实验教学督导组:督导组专门负责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情况的检查与督导工作,重点监督和检查实验教学中心教学过程和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并开展实验教学质量的评估,提出进一步完善中心相应管理体系的意见或措施。
  (3)实行开放式实验室管理:围绕实验教学和学生创新研究项目,中心人员、财务以及仪器设备由中心主任统一管理与调配,真正达到开放使用,资源共享。
  (4)中心实行:按需设岗、按岗考核、绩效分配。每年对中心人员进行年度述职报告,接受一次全面考核。
3. 资源利用情况
  中心在资源利用上坚持“专管、共享、开放”的基本原则。中心实行统一管理、资源共享、全面开放,要求每个实验室仪器设备功能配套;名称规范、管理规范;功能定位、人员定位、实验项目定位,使中心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得到明显提高。
  中心每年承担3个食品本科专业和4个校内相关专业实验教学任务,27门实验课,年均工作量4万人时数以上;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实验基地,为研究生培养、教师科研以及兄弟院校的人才培养及基层技术人员提供了服务,实现了资源开放共享,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益。近五年来有1500多名本科生利用中心条件完成了学位毕业论文,还接待其它高校本科生、研究生与教师600多人来中心学习或测样。中心仪器设备可全部用于本科生实验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年使用率达到90%以上。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格物楼1224室  |  邮编:710119  |  电话:86-029-85310520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