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食品学院实验室安全及卫生整改会议召开


时间:2017/05/15 18:10:55作者:系统管理员点击量:

食品学院实验室安全及卫生整改会议召开

2017年5月9日,食品学院在格物楼大厅二层会议室召开了食品学院实验室安全及卫生整改会议,出席会议的人员有杨兴斌院长、刘先锋副书记、张宝善副院长、张邦劳主任,实验技术人员以及各专业实验室的实验室代表。会议背景为“2017年4月28日,由学校实验室建设管理处牵头,会同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对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安全专项检查,查出的安全隐患极为严重”。杨兴斌院长和刘先锋副书记先后发言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强调本次整改的重要性。张邦劳主任开始布置本次整改会的具体细节,重点就以下内容进行整改:

1.确定安全及卫生责任:

① 所有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均应穿上实验服,不穿实验服严禁开展实验;

② 通风橱和超净工作台内不允许放各类杂物和实验试剂;

③ 实验室通道疏通,尤其是后门不应被堵塞;

④ 实验室严禁存放私人物品;禁止吃饭、吃零食现象;严禁穿拖鞋和洗头;

⑤ 灭火器统一放置在实验室门口显眼位置(离门口2.5m以内),杜绝其和垃圾混放;

⑥ 实验室应配置至少一符护目镜;

⑦ 实验室应集中配置足量的实验服挂钩;

⑧ 建立实验室卫生值班制度,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

⑨ 实验室存放可食用实验材料的,应积极主动采取有效的防鼠措施。

2.重点对实验室药品柜整改,包括

① 建立实验室药品试剂台账;

② 建立实验室药品使用记录;

③ 清理标签、标识不清楚的药品;

④ 对常规药品和易制毒的危险药品进行分类存放;

⑤ 所有实验室药品柜都应进行加锁管理;剧毒和危险品应实行双人双锁管理。

3.对实验室用电进行整改,包括:

① 杜绝使用插线板为仪器设备供电;

② 新增仪器设备确实有用电需求的,可联系实验办进行实验室电力改造;

③ 仪器设备严禁叠放使用;

4.加强对实验室废弃物管理整改,包括:

① 实验室废弃物存放处不应被其它物体阻挡,并有明显标识;

② 实验室固液废弃物由学院实验办统一收集,统一处理;

③ 生活垃圾和实验室固液废弃物分开存放,并坚持每天清理。

5.建立实验室安全问题及时反馈机制:

① 对实验室的已有的压力容器、钢瓶、危险仪器必须固定处理,并及时向实验办报备;

② 对实验室中存在的无法解决的安全问题,请及时向实验办(格物楼1224)反馈。

    要求所有的整改内容必须在2017年5月15日上午9:30前整改完毕,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实验室,学院将追究个人责任。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格物楼1224室  |  邮编:710119  |  电话:86-029-85310520                        管理员登录